About me

Monday 4 July 2016

[Linux] finger

簡介:

這是可以查看系統使用者資訊的程式。

用法:

finger  [-lmsp] [user ...] [user@host ...]



DESCRIPTION

-s 
  • 顯示出使用者的登入名稱(login name), 真實名稱(real name), 終端機名稱(Tty),寫入權限(如果不允許寫入的話,將會在終端機名稱後面有個星號*),閒置時間(idle time),登入時間(login time),辦公室位置和辦公室電話號碼,如下:
  • 登入時間顯示的格式是以:月→ 日→時→分,除非是已經超過六個月了,如果已經超過六個月的話則年分會在時跟分後面。
  • 如果是不明裝置或者是不存在的閒置,它們的登入時間都會顯示星號。

-l 
  • 以多行的格式顯示出所有的資訊,包含了選項「-s」裡面的資訊和使用者的資料夾位置(home directory),家裡的電話,login shell,email的狀態還有使用者home資料夾裡的「.plan」,
  • 「.project」,「.pgpkey」,「.forward」資訊。
  • 如果你在某個裝置後面發現有一個「(messages off)」,那就代表這個裝置被拒絕寫入。

-p
  • 格式跟「-l」一樣,只是不會顯示「.plan」,「.project」,「.pgpkey」等檔案。

-m
  • 這個選項會避免相同使用者名稱的配對。雖然通常使用者名稱都會是登入名稱(login name),但是也有可能會用real name來匹配,除非你使用這個「-m」選項。所有在finger的搜尋條件都是不分大小寫的。

通常如果你沒有特定參數的話,就會直接預設為「-l」:
eg. 「finger hugh」 == 「finger -l hugh」

如果沒有特別註明使用者名稱,就會列出目前已經登入的使用者資訊。
$ finger

除了本地端以外,你也可以查看遠端的使用者資訊,格式的話就要特別指定「user@host」或是「@host」,前面的格式預設會使用「-l」,後者的話是「-s」。

如果standard output是socket的話,finger將會在每一行的換行符號(^J)前發出一個return(^M)。


ref : man finger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