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me

Tuesday 26 April 2016

Benchmark - mpstat

Introduction

統計跟處理器相關資料軟體,必須先把proc掛載起來才能使用。
這個指令會對輸出所有可取得的處理器的活動,「processor 0」 會是第一個. 所有處理器的平均也會被紀錄起來。不管是單處理器還是多處理器都可以用這個指令,只是單處理器只會印出一個值。

如果後面接數字參數「eg. mpstat 2」代表每2秒更新一次,持續更新資料。如果是0或是沒有參數則是從開機到這個時間點的平均。如果是兩個數字參數「eg. mpstat 2 5」,代表每兩秒更新一次,組共5次。
 
     

SYNOPSIS

       mpstat [ -A ] [ -u ] [ -V ] [ -I { SUM | CPU | SCPU | ALL } ] [ -P { cpu [,...] | ON | ALL } ] [ interval [ count ] ]
  
       

OPTIONS

       -A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個指令就等於 -u -I ALL -P ALL



       -I { SUM | CPU | SCPU | ALL }
  •           印出所有中斷的統計值,「intr/s」顯示出每秒每個CPU接受到的中斷數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是用「mpstat -I SUM」則會印出所有處理器的中斷數,會有兩個欄位「CPU」和「intr/s」。
  • 「mpstat -I CPU」,列出每秒每個CPU個別收到的中斷。其實就是從檔案「/proc/interrupts」裏面抓出來的,有興趣的人自己「cat /proc/interrupts」一下吧。
  • 「mpstat -I SCPU」,這個指令會列出每秒每個CPU所收到的軟體中斷。這個選項只有再kernel 版本2.6.31以後才有用。這個指令也是從檔案「/proc/softirqs」裏面抓出來的。

  • 「mpstat -I ALL」的話當然就是結合以上3個拉,篇服有限,就不列出來拉。



       -P { cpu [,...] | ON | ALL }
              顯示出所有處理器的資訊。如果是「mpstat -P ON」則列出所有online的CPU資訊,如果是「mpstat -P ALL」則是全部CPU的全域資訊。


       -u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列出所有處理器的使用率資訊。如果在SMP的系統中,出現了沒有任何資訊的處理器,那就是代表他是一個disabled (offline)的處理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CPU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處理器的編號,如果是顯示「all」的話則代表是所有處理器的平均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%usr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顯示出所有CPU在user level 應用程式的使用率比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%nice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顯示出所有CPU在user level中,有調整過nice的應用程式的使用比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%sys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顯示出所有CPU在kernel level中的使用時間比例。但是並沒有包括軟硬體中斷的部分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%iowait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顯示出所有CPU等待IO的閒置時間比例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%irq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顯示出所有CPU處理硬體中斷( hardware interrupts )的時間比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%soft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顯示出所有CPU處理軟體中斷( software interrupts  )的時間比例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%steal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顯示出當hypervisor正在處理其他虛擬處理器的比例時間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%guest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顯示出所有跑虛擬處理器 (virtual processor)的CPU消耗比例時間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%gnice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如同guest,只是他只顯示調整過nice的資訊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%idle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顯示出所有CPU的閒置時間(並不是等待IO的閒置時間)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-V     
  •        印出版本資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