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me

Sunday 28 February 2016

Debian based package management

  • Introduction
常使用Debian-based系統的人(像是Ubuntu),常常會碰到一些套件的安裝跟管理,
對初學者來說,這地方會有點複雜,因為還會牽扯到很多相依性的問題。

這篇文章要來了解一下Ububut下的的套件管理系統,先說白一點,
「APT」:全名是Advanced Packaging Tool,也就是套件管理系統的後端,
「apt-get」:套件管理系統的前端,會去幫你注意到相依關係的套件,
「dpkg」:檔案安裝系統,不會去管你的檔案相依性,
aptitude」:有GUI的apt-get,
「dselect」:一系列apt-get script的集合包裝,有更多的功能性。

但是這篇文章我們只focus在「整個套件系統的宏觀」,「apt-get」和「dpkg」,至於其他的可能會稍微提到,
有需要的人就請自行搜尋吧。


一開始先來看一下整個大架構:
1. 從將遠端資料庫資料寫入sources.list。
2. 使用者下指令要安裝某個軟體,所以到sources.list去檢查遠方資料庫資料。
3. 取得遠方資料庫資料。
4. 套件管理軟體下載相對應檔案和相依檔案到/var/cache/apt/archives資料夾。
5. 安裝套件到相對應資料夾,/usr/bin和/usr/sbin只是在表達軟體安裝的資料夾,但是根據不一樣的軟體,所安裝的資料夾也會不一樣,像是也許還會有manual檔等等。

而 dpkg是跟其他系統分開的,就是你從網路下載到這個deb檔,然後用dpkg就可以安裝到相對應的資料夾,並沒有被系統管理。

底下是我自己gitbook的內嵌,如果覺得這個容器太小的,
可以直接點進去看:
https://hugh712.gitbooks.io/debian-based-package-management/content/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